林楚文

愉悦值收集器

今天小耀邀请我一起爬了八达岭长城。


阳光的光线强烈得刺眼,气温似火。


万里长城盘旋在蜿蜒曲折的山岭之上,远望而观如同重重铁索。


小耀今天精神很好,与我牵着手一节一节地爬上长城。


第一个烽火台前,挂着各种各样的同心锁,复杂的中文刻着有情人的名字。

小耀停在同心锁前,笑着问我要不要和他刻一个,挂在这里。


我愣了愣。


他笑道,同心锁,锁两人心,合二为一,是为同心。

同心,同愿,同求。


我道,人心向来难测,这只不过是求一个安慰罢了。求同心的人何其多,又有几个能如愿。


他抬手取下一把锁,微微颔首,真正志同道合的人,不需任何外物,他们的心本就锁在一起。


他低头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同心锁的左半面,递给了我。


我迟疑地接过,用俄文刻上了自己的名字,这些形式上的东西,有什么意义。


他摩挲着锁,琥珀色的眸熠熠生辉;"先秦时期辩证唯物主义的大家荀子言“君子善假于物”。这样,便把我们的同心镌刻在了外物上。即便过去千年万年,把前尘往事忘了干净,至少它见证过你我同心。”


所以,今天我翻箱倒柜找出了那面沾染了你的血迹的旗帜。


我想,虽然我永不会忘记你,但你已不复存在。至少,它见证了你曾存在过。


那么不必再担心我一个人会孤独,现在有人愿与我同心。


“只是如果能回到当年,真希望和你镌刻一块同心锁。”


这似乎是那个人想对你说的心声呢。


【日记本摊开的一页如是写道。纸页角落署名:伊万.布拉金斯基,名下一行俄文小字“伊利亚,天堂安好”】
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