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楚文

愉悦值收集器

问君何所求

唐青团×少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小少侠气息紊乱,强忍内伤所致痛楚挣扎起身。

    不必担忧,此番并非遇袭,更不是案发现场那只团子的锅。

    事由源于小少侠四处寻人论剑,却又因功力尚浅屡屡败于他人剑下,此情此景每日皆然。

    话说自被师兄接来之后,小少侠便悠哉过着寻常八荒弟子的生活,时而悬赏押镖赚取孔方兄,时而策马赏景、随处垂钓,好不快活。

    当下小少侠正兀自掏出随身携带的金疮药,向身旁团子大倒苦水,不住嚷嚷着被吊打的惨状与唐门武功不足之处。

    唐青团接过金疮药,边帮小少侠轻柔涂抹,边仔细听来耳旁连篇废话,自动提取为数不多的关键词:易受牵制,难以制敌。

    “我若如唐师兄一样,控八个傀儡,定能场场制霸。”小少侠说到兴起,似全然忘记伤痛,抬手拍上唐青团肩头“到时我出手便放出八个傀儡一字排开,任谁也近不了我身。”

    唐青团笑道“哦?连我也不能吗。”

    “我几时对团子设过防?”小少侠眉眼带笑如三月春风拂面。

    与袁紫霞有七分相像。

    唐青团想起江湖传言袁紫霞以娇柔一笑化万难,称之乃其聪慧过人之处。

     而自己知晓那笑容中含蕴至善,因而虽有嫌隙于白玉京,却依然自愿唤袁紫霞为母亲。

     自始至终怜其不公之命者,唯她一人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“就这么相信我?”唐青团心念微乱,不敢过久直视。

    “那是自然,你可是答应过要保护我。"小少侠话头一顿,声音骤低"况且团子,你也确然做到了。”


    闻言,唐青团眼前霎时闪过小少侠浸于血泊命悬一线,那触目惊心、时时化作梦魇的场景。


    你即便是死,也不准死在别人手上!

    唐青团当机立断拦腰抱起失血昏迷的小少侠,杀出重围。

 

    那是数月前发生的一桩险事。

    小少侠以侠义之名以武犯禁,欲隐姓埋名刺杀权贵,却落入陷阱。幸得唐青团察觉端倪及时赶到,救回一命。

    为压下此事秘而不宣,唐青团将小少侠接至住处,重金聘请名医为其疗护。

    唐青团生性不喜说教,便也未借此事多责怪小少侠,只道了些望其吸取教训,少犯傻之类的话语,后也鲜少提及此事。

    "团子,多和我讲些你游历的见闻吧。"养伤时日无事可做颇觉乏味,小少侠躺在榻上攥着塌边唐青团的袖角央求道"失忆后,我的过往都是别人断断续续告知我的,听着与故事也没什么差别。你将你的故事说与我,便也当我同你一起经历过那些事。"

    与你相识的这些日子已让我难以割舍,若是真曾陪我游历四海,恐怕我连命都愿交付于你。唐青团心想。

    "且让我想想。年少心性,欢喜打斗,也欢喜些新鲜玩意儿。昔时委实快活,如今细细想来倒也没什么血性逸事好讲。"

    四海游历的闲散日子,独身亲历,彼时纵然愉悦,却隐隐难以心安。

    曾经安逸的日子,类同不起涟漪的湖面,唯当浪潮忽起物转星移,方知先前之静美。

    苍天不公。

    自幼勤勉好学,青年云游四方,父母引以为豪。可这养尊处优的“少主”到头来竟是为他人而活。

    活得像个笑话。

    怎能不恨。

    恨自己心比天高命比纸薄,妒你能触手即得白玉京号令天下之威,慕你活得通透恣意,又兼具良善之心。


    “团子,许是...许是你应多结交些挚友。”小少侠稍加思索后答道。

    唐青团闻言心下烦躁,表面却一摇扇柄,不动面色道:“或许如此。”

    他不曾想过这一层。自己看似风流,实际却并不善交友。昔日许下比武之约,也不过是仅停留于比试,难称友人。

    小少侠却是变数。

    相知之后,虽仍想取而代之,但欲杀者为汝之身份,不舍者为你。

    熟识之后,一些曾令自己不解的风月情事也逐渐得以理解。譬如为何繁星三千,父亲独爱母亲一人矢志不移。

    长相随,难舍离。


    可于你而言,当世豪杰若为一石,现今你已结交八斗。我的位置何其微不足道。

 

    “团子,我当真羡慕你。聪颖伶俐、学富五车、雍容风雅,擅长之事又繁多得出人意料。可团子,你明明已是天之骄子,有时又何苦自寻苦径呢。”

    扇柄寒光映照小少侠苍白面容,唐青团恍惚之间蓦地想通了困扰自己多时的心结。


     "若真得了天下,之后,你要做什么?"那日棋盘残局之上,棋子黑白分明置于眼前,小少侠直白质问之语仍萦绕耳旁。

     "我......我没有认真想过。"

     "也许,你应该认真地去想一想......想一想你要的,究竟是何物。"


    问君何所求?

 

    数年后如潮事变,临危之际,仓促抉择下的行动将替代他诉说心声。

    彼时唐青团重伤之下浑身血污,仍倾尽气力浴血而战。届时方知两难之境,长存一端行之无悔。

    “七煞相照之人,以自性为妄,行狂邪之事,所求者,一人之执也。”

    江湖之上,来来往往人物何其多,若不幸为琐事身死,不过空余身后杂谈甚嚣尘上,那并非他所图愿景。而如若攫取白玉京之名,则神临天下似疯魔,闻达诸侯皆虚妄。为江山社稷所累,尽失自由,亦索然无趣。

    他要真龙亲眼见证隐龙立身于江湖,广绽异彩,而后与之并肩。

    自始至终,他要的从不是天下,而是一个认可。


    问君何所求?

    所求为己荣,所求为伊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